智能機械由我創 Robotics Intelligence DIY 2022

「智能機械由我創」是一個着重即時解難的機械人設計、組裝及編程的比賽。目的是為學生提供一個創作交流平台,透過比賽項目提昇學生靈活運用有限資源、提昇即時應變能力、培養獨立思想能力及增強自信心,並同時加強創意思維及機械工程的應用水平。
Previous slide
Next slide
最新消息

21/7/2022   ● 上載了7月16日工作坊錄影片段

20/6/2022   ● 更新任務地圖 (2個位置修正)
       ● 上載了修正指示


3/6/2022   更新了小學組(初小)內容
     ● 更新了簡介會PPT
        (如有異議,一切以總則為準)                                   ● 上載了6月3日簡介會錄影片段

17/5/2022 ● 加開網上簡介會時段
     ● 增加了網上工作坊時段
     ● 修改了任務計分表 (旅客擺放位置)

8/5/2022 上載下列檔案

     ● 比賽總則 ● 建議組裝指引
     ● 任務地圖 ● 任務計分表
     ● 指定起始程式 

比賽日程

日期 事項
2022年1月31日(一) 比賽及工作坊開始接受報名
2022年4月24日 比賽會改為網上模式進行
2022年5月9日(一) & 2022年6月4日(六)
2022年6月3日(五) & 2022年7月16日(六)
網上簡介會&工作坊
開始接受網上提交參賽隊員名單
2022年7月20日(三) 比賽報名 截止日
2022年7月23日(六) 網上提交參賽隊員名單 截止日
2022年7月30日(六) 大會以電郵通知比賽當日須知
2022年8月3日(三)
上午10時正至下午5時正
比賽當日
網上進行
   

比賽模式

本年度的「智能機械由我創」將於2022年8月3日(三)於網上進行。

比賽
分EV3小學組(P3或以下)、EV3小學組(P4或以上)、EV3中學組、
SPIKE Prime小學組(P3或以下)、SPIKE Prime小學組(P4或以上)及SPIKE Prime中學組 6個組別進行賽事。
(機械人必須使用大會指定機械人,比賽當日必須決定好使用哪款來進行活動當天所有的賽事,
比賽途中不得換人、換機種或混合使用不同機種及零件。)

比賽將跳過「任務一」,只進行「任務二」的賽項,並於決賽當天早上於網上直播公布任務內容,
以校際形式進行,當中參賽者將會接受即時編程及即時組裝解難的考核。
「任務二」的內容為「任務一」內容的應用篇,使用相同的任務地圖,
故參賽者可多利用網上公佈的「任務一」資料進行練習。

參賽者需於限定時間內就題目列明的機械人任務進行編程,然後以自主式機械人實體執行任務。
參賽隊伍必須在當日下午指定時間或之前,提交1段任務挑戰短片(即YouTube連結)及1個編程檔案。
評判將根據任務的完成程度評定參賽者獲得的分數,決定各個獎項得主。

參賽者可根據大會規定預先組裝機械人,在比賽日前自行準備好比賽所需的物資和工具,如機械人、電腦、比賽地圖、任務物品等。

報名須知
(更新:08/05/2022)

每間學校只限1名領隊老師 (必須為該校老師)及每組別上限2隊參賽,

每隊上限3名學生參加,每名學生只能報名1次。有意報名的學校只需提交1次報名申請;
已報名的學校在「提交參賽隊伍名單」填寫派出的參賽隊伍的資料。
若已報的學校每組別共派出2支隊伍出賽,
大會會將每組別的隊伍分為AB隊(小學組P3或以下)、CD(小學組P4或以上)
領隊老師只需在提交學校名單頁面上加入AB、C、D隊名單即可,學校毋再次提交個別報名申請。

指定起始程式
(更新:08/05/2022)

參賽隊伍必須加裝觸碰感應器(Touch Sensor)/力量感應器(Force Sensor)為啟動程式的按鈕,
並在程式開頭加上大會提供的程式。
當隊員按下指定感應器後便開始計時。如有違反,即視作違規。

機械人規格&建議組裝指引

不論實體/網上進行賽事,
機械人必須使用合乎大會指定的機械人零件及其指定數目(不包括後備零件) 來進行任務解難,
兩款機械人的主機、馬達及感應器不能混合使用
本年度機械人組裝結構不限,唯完機械人的所有結構(不包括連接線)必須收好在起點格內
比賽當天必須在 報到前 完成「任務一」機械人組裝,詳情請查看大會最新比賽總則。

45544 LEGO® MINDSTORMS EDUCATION EV3

♦機械人套件組裝上限♦

(更新:08/05/2022)

不超過 1套45544 EV3套件、1部主機、1個中摩打、2個大摩打、4個感應器(包括:1個觸碰感應器、1個色彩感應器、1個陀螺儀感應器 及 1個超聲波感應器)及2個EV3原裝基本車輪而編程軟件必須使用 LEGO® MINDSTORMS EDUCATION EV3 SOFTWARE進行。
(小學組P3或以下:不可使用大摩打)中中

45678 LEGO® EDUCATION SPIKE PRIME

♦機械人套件組裝上限♦

(更新:08/05/2022)

不超過 1套45678 SPIKE套件、1部主機、2個摩打、1個大摩打、4個感應器(包括:1個主機內置陀螺儀、1個力量感應器、1個色彩感應器 及 1個距離感應器)及2個SPIKE Prime原裝基本車輪而編程軟件必須使用 LEGO® SPIKE Prime SOFTWARE進行。
(小學組P3或以下:不可使用大摩打)

比賽機械人建議組裝指引

(更新:08/05/2022)

比賽時可使用大會建議組裝的機械人 / 自行組裝機械人進行賽事,唯組裝的零件、數量及尺寸必須遵守比賽的規定。
lxf檔需要使用LEGO Digital Designer 才能打開,如有需要可按此下載。

練習任務

(更新:20/06/2022)

練習任務」內容會預先於網上公佈,並於比賽當日即場發佈修改任務/特殊規則。
「比賽任務」內容為練習任務的應用篇,使用相同的任務地圖,故參賽者可多利用網上公佈的練習資料進行練習。
任務地圖:48吋 x 48吋 (可自行下載列印)
如印製地圖,我們建議可選擇e-banner選擇普通帆布(不要光面),後加工四邊裁切。

【按此下載地圖修正指示】
【按此觀看RIDIY2022初小組練習任務示範】※請注意比賽時地圖不可圍邊

網上簡介會&工作坊

大會將舉辦「網上簡介會&工作坊」,
讓參賽者可以更容易掌握機械人編程技術及清楚比賽的流程和賽例。
工作坊會於網上舉行,並於3天截止報名
(本年度取消實體工作坊)

地點:網上進行
對象:老師、中、小學生
日期:2022年5月9日(一) & 2022年6月4日(六) 10:00-12:00
   2022年6月3日(五) & 2022年7月16日(六) 10:00-12:00

  • 2022年6月3日(五)簡介會會進行錄影並放上大會網頁。
  • 網上工作坊分2日進行,內容為比賽流程及規則、機械人及編程簡介、公佈任務練習內容等等。
  • 每間學校只需報名乙次。
  • 報名學校需自備機械人、任務地圖及手提電腦參加工作坊。
  • 如有任何爭議,主辦單位將擁有最終決定權。

(更新:03/06/2022)

(更新:03/06/2022)

(更新:21/06/2022)

比賽獎項

當所有題目完成後,大會將根據參賽者取得的分數,決定各獎項的得主。
各組別分別設有冠軍、亞軍、季軍各1名、最佳挑戰精神獎10名 及 1、2、3星獎。

冠、亞、季 及 最佳挑戰精神獎
計算比賽任務的完成分數
如出現同分之隊伍,大會將以完成比賽任務時的所剩餘時間作出比較,剩餘時間較多者勝出。

冠軍 = 第1得分最高隊伍
亞軍 = 第2得分最高隊伍
季軍 = 第3得分最高隊伍
最佳挑戰精神獎 = 第4-13得分最高隊伍

1、2、3星
計算比賽任務的完成程度
3星 = 完成度75%或以上
2星 = 完成度74%或以下、50%或以上
1星 = 完成度49%或以下

老師義工 [本屆暫停]

為了讓各中、小學老師有更多機會參與及了解我們的活動,
現誠邀 老師加入「智能機械由我創2022」義工團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