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賽日程

比賽簡介

常規賽 Regular

創意賽 Creative

「常規賽」及「創意賽」分初賽及決賽,以校際形式進行,當中學生將會接受即時編程及即時組裝解難的考核。
比賽機械人主機及零件必須為 LEGO® MINDSTORMS EDUCATION EV3套件 或 LEGO Education SPIKE Prime Set。
參賽者必須按照參加的組別,使用規定的機械人進行所有賽事。比賽途中不得換人、換機種或混合使用不同機種及零件。
參賽者必須根據大會發佈的比賽規定,預先組裝機械人,並在比賽日前自行準備好比賽所需的物資和工具,如機械人、電腦、比賽地圖、任務物品等。
初賽及決賽任務均需由機械人實體自主地執行,不能透過搖控操縱,評判將根據任務的完成程度評定參賽者獲得的分數,決定各個獎項得主。

日期:2023年5月18日(六)
時間:上午10時正至下午5時正 [以香港天文台時間為準]
地點:網上平台 及 各參賽學校校舍

初賽日程

初賽為網上比賽。
大會會在網上預先於網上公佈「初賽任務」內容供參賽者練習,並在5月日18(六)初賽當日會於網上直播發佈修改任務/特殊規則。「初賽任務」為練習內容的應用篇,使用相同的任務地圖,故參賽者可多利用網上公佈的練習資料進行練習。參賽隊伍必須在5月18日(六)初賽當日指定時間時間內進行報到,並在6月8日(六)或之前提交挑戰影片及程式供大會評分(影片必須一次過錄影,不能剪接),結果會於透過大會網頁及電郵公佈。沒有在指定時間進行報到的隊伍,即使遞交了檔案,大會也不會為該隊進行評分,且只會提供出席證明。

※拍片注意事項及流程可參考2021比賽短片:https://youtu.be/fK6_Q5UJwEM

日期:2023年7月18日(四)
時間:上午10時正至下午5時正 [以香港天文台時間為準]
地點:香港中央圖書館地下展覽

更新:16/2/2024

決賽為實體比賽。
將根據場地人數限制,由初賽各個組別成績首15-20名隊伍進入決賽。
比賽任務將於當日即場發佈題目,參賽者需於限定時間內就題目列明的任務進行機械人組裝及編程解難。「決賽任務I」為「初賽任務」的應用篇,唯任務地圖會有所不同。「決賽任務II」為考驗參賽者的機械搭建技巧。

比賽當日,參賽隊伍必須帶齊所有比賽文件及物品到比賽現場。參賽隊伍必須在指定時間內進行報到,越時恕大會不接受登記。

「決賽任務I」使用的機械人,必須按照大會指定的組裝指引進行搭建,如有不同,大會將會扣分或取消參賽資格。組裝指引將於比賽前3天在網頁上分布。

報名須知

更新:16/2/2024

常規賽

創意賽

每間學校只限1名領隊老師 (必須為該校教職員)、每組別上限報名4隊參賽。
每隊由2-3名學生組成,每名學生只能報名1次,不能重複。

僅有1名學生學生及老師,不能成為隊伍參賽。

有意報名的學校只需按額項,提交1次報名申請;已報名的學校在「提交參賽隊伍名單」填寫派出的參賽隊伍的資料。
若已報的學校每組別共派出4支隊伍出賽,大會會將每組別的隊伍分為AB
、CD隊(初小&初中);EF、G、H(高小&高中)。

領隊老師只需在提交學校名單頁面上加入A-H隊名單即可,學校毋再次提交個別報名申請。

指定機械人規格

不論實體/網上進行賽事,機械人必須使用合乎大會指定的機械人零件及其指定數目(不包括後備零件) 來進行任務解難,
兩款機械人的主機、車輪、摩打及感應器不能混合使用

常規賽&創意賽:機械人組裝結構不限,唯完機械人的所有結構(不包括連接線)必須收好在起點格內
創意賽:可額外加上AI感應器及顯示屏,數量不限。

詳情請查看大會最新比賽總則。

45678 LEGO® EDUCATION SPIKE PRIME

♦機械人套件組裝上限♦

不超過 1套45678 SPIKE套件、1部主機、2個摩打、1個大摩打、4個感應器(包括:1個主機內置陀螺儀、1個力量感應器、1個色彩感應器 及 1個距離感應器)及2個SPIKE Prime原裝基本車輪而編程軟件必須使用 LEGO® SPIKE Prime SOFTWARE進行。
(初小:不可使用大摩打)

45544 LEGO® MINDSTORMS EDUCATION EV3

♦機械人套件組裝上限♦

不超過 1套45544 EV3套件、1部主機、1個中摩打、2個大摩打、4個感應器(包括:1個觸碰感應器、1個色彩感應器、1個陀螺儀感應器 及 1個超聲波感應器)及2個EV3原裝基本車輪而編程軟件必須使用 LEGO® MINDSTORMS EDUCATION EV3 SOFTWARE進行。
(初小:不可使用中摩打)

參賽隊伍必須加裝觸碰感應器(Touch Sensor)/力量感應器(Force Sensor)為啟動程式的按鈕,並在程式開頭加上大會提供的程式。
當隊員按下指定感應器後便開始計時。如有違反,即視作違規。

練習任務

「練習任務」內容會預先於網上公佈,並於比賽當日即場發佈修改任務/特殊規則。
「初賽任務」內容為「練習任務的應用篇,使用相同的任務地圖,故參賽者可多利用網上公佈的練習資料進行練習。
任務地圖:48吋 x 48吋 (可自行下載列印)
如印製地圖,我們建議選擇e-banner的服務,選擇普通帆布(不要光面),後加工四邊裁切。

常規賽

更新:1/3/2024

機械人建議組裝指引

更新:16/2/2024

比賽時可使用大會建議組裝的機械人 / 自行組裝機械人進行賽事,唯組裝的零件、數量及尺寸必須遵守比賽的規定。

創意賽

更新:1/3/2024

網上簡介會

更新:1/3/2024

地點:網上進行
對象:老師、中、小學生
日期:2024年2月16日(五)14:30-16:00

  • 簡介會會進行錄影並放上大會網頁。
  • 內容為比賽流程及規則、指定機械人規格等等。
  • 每間學校只需報名乙次。
  • 如有任何爭議,主辦單位將擁有最終決定權。

實體工作坊

更新:16/2/2024

地點:實體進行
對象:老師、中、小學生
日期:2024年3月16日(六) 常規賽
   
2024年3月23日(六) 創意賽

  • 讓參賽者可以更容易掌握機械人編程技術及清楚比賽的流程和賽例。
  • 工作坊會於舉行日3天前截止報名。
  • 所有時段的工作坊內容相同,每間學校只需報名乙次。
  • 每間學校只能派出最多4名學生及2名老師參加。
  • 報名學校需自備機械人及手提電腦參加工作坊。
  • 如有任何爭議,主辦單位將擁有最終決定權。

比賽獎項

當所有題目完成後,大會將根據參賽者取得的分數,決定各獎項的得主。

各組別分 
● 冠軍、亞軍、季軍、殿軍 各1名
● 1、2、3星獎

各組別分 
● 冠軍、亞軍、季軍、殿軍 各1名
● 冠軍、亞軍、季軍 各1名
● 最佳挑戰精神獎 各10名
● 1、2、3星獎

冠、亞、季 、殿軍
計算初賽 或 決賽任務的完成分數*
冠軍 = 第1得分最高隊伍
亞軍 = 第2得分最高隊伍
季軍 = 第3得分最高隊伍
殿軍 = 第4得分最高隊伍

總冠、亞、季軍
計算初賽+決賽任務的完成分數*
總冠軍 = 第1得分最高隊伍
總亞軍 = 第2得分最高隊伍
總季軍 = 第3得分最高隊伍

最佳挑戰精神
計算初賽+決賽任務的完成分數*
最佳挑戰精神 = 合計初賽及決賽成績,
除總冠軍、總亞軍、總季軍以外得分最高10支隊伍

1、2、3星
計算比賽任務的完成程度
3星 = 完成度75%或以上
2星 = 完成度74%或以下、50%或以上
1星 = 完成度49%或以下

*如出現同分之隊伍,大會將以完成比賽任務時的所剩餘時間作出比較,剩餘時間較多者勝出

老師義工 (決賽)

稍後開放報名

承蒙 各中、小學校一直以來的支持和參與,使歷屆「智能機械由我創」活動得以成功推行。
為了讓各中、小學老師有更多機會參與我們的活動,現誠邀 老師加入「智能機械由我創2024 – 決賽」義工團隊。

A) 小學老師義工崗位及名額:
  1) 中學組裁判 4-6名
  2) 中學組秩序管理 1-2名

B) 中學老師義工崗位及名額:
  1) 小學組裁判 4-6名
  2) 小學組秩序管理 1-2名

注意事項及保密守則: 
● 申請者必須為中、小學學校老師。
● 如申請人數眾多,申請將以抽籤處理,並以決賽參賽隊伍帶隊老師為優先。
● 為了保持比賽的公平性,義工須要對比賽當日的題目內容保密。
● 義工必須出席比賽義工培訓 (日期及時間於稍後通知)。
● 以上資料只供本會作內部用途,除非本會獲閣下同意或受法律規定,否則本會絕不會出售、廣發或租借閣下之個人資料予第三方。
● 如有任何爭議,主辦單位將擁有最終決定權。